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遇见风景遇见自己——间隔年,一个女孩在游行  

2018-03-28 10:54:52|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乍一看到这个书名有种不通顺的感觉,这书自然是关于旅行的,怎么就用上了“游行”二字?仿佛使用五笔打字的人用了词组联想功能。事实上,整本书读完,我也没觉得跟这二字有啥关联。
 
        间隔年的说法这几年才听到。网易里有位朋友曾说过想在间隔年里带上孩子一家三口去走走,她已经一年没有更新博客了,想起她的时候我总会想到间隔年这三个字。温州女孩璐璐怀揣着4万块钱,开始自己的间隔年,没有太具体的规划,也没有准确的时间控制,完全是一幅走哪算哪钱花完回家的架式。之所以要旅行,基于对她自己要过怎样生活的困惑,说明白些就是她不知道她是谁,没法在目前进行着的生活里踏实下来,希望以一场旅行来改变些现状。
 
        第一站是泰国,然后是缅甸,再就是护照能够签发到的地方。有时作数月停留有时只是短暂通过,历时13个月,途经11个国家。住过庙宇,做过义工,经过战乱,生过病,遇过车祸,享受过浪漫,品尝过艰辛,帮助过别人,也被别人帮助。文中关于自然风光的描写与图片很少,比如在尼罗河上操纵着帆板,多么美丽的画面呀,作者只用寥寥数语就带过了,至于红海啥的惊艳,也不过个把句“很美”这样类似的字眼结束。有时会想,这女生真是不解风情,文笔不够优美,语句更不够骟情,这本书确实是一份流水帐般的记录,忠实得不作修饰地记录了这个女生13个月里的琐碎生活。
 
        文中最后,璐璐说“一路旅行下来,自己似乎一无所有,但是仔细想来却又全部拥有”,她的间隔年终究是有收获的,她拥有了内心的宁静与平衡,能够与世界和平共处。但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借由一个间隔年一次漫长的旅行来解决,作者追求的是心灵上的释放,并非经济上或是生活中哪一件实事上的释放,这一点,很重要。旅行是件烧钱的事儿,即便是作者这样的穷游,也一样得有4万块钱的基础在那,另外作者家境较好,她是有后盾的,虽然她没有启用那最后一步。可有底气的真实生活,才能让她不负重的轻松上路,去追逐真实的自己,去遇见内心的风景。
 
        小时候看到舅舅在各种标志性景点拍回的黑白相片,高中的班主任带我们坐着火车去大一点的城市看公园看动物园,还组织整个年段的学生包了几辆大客车去武夷山。他们都不同程度的启发了我心底对旅行的热爱,让我始终怀了走出去看一看的热情。
 
        从结婚时的蜜月旅行,到孩子六岁的黄山游,经济宽裕的时候,我们坐上飞机或者自驾去远方;经济一般的时候,坐公交车在周边逛逛,短途自驾看看身边的风景,去发现一棵树一朵花一块石头的美丽。曾经因为巨大的工作压力对旅行怀了莫大的期待,也确实在回来之后笑对麻烦。曾经为了让孩子见世面而远行,各种不痛快后发现我和孩子对旅行的观念完全不同,我们不适合一起出门。13年春天第一次夫妇俩出门后,发现我与夫在旅行这件事上不但三观吻合,还拥有相等的激情与冲动,于是结伴走过了数万公里,有自驾的,有自由行的,我们在旅途中遇见风景,加深情感,充分体会着相伴二字的内涵。并没有太贪心的目标,不过是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去到自己想要见到的地方。
 
        每一次旅行我会写下长长的游记,贴上多多的相片。作者的游记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旅途中我们应该多一些去接触到当地的人,去体会在地人的真实生活,游记里可以更丰富些人文的内容。在路上,生活本身并不会因此有直接的改变,但不可否认旅行开阔了眼界与胸襟,让我们学会包容,内心强大,这几点反馈到现实生活中来,又怎么不会因为赋予了生活积极的意义而产生美好的变化呢?
2018-3-24

遇见风景遇见自己——间隔年,一个女孩在游行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