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音乐的力量——放牛班的春天  

2018-03-30 15:58:4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放牛班的春天》

        1949年的法国,落魄的音乐家马修被指派到被称为“池塘之底”的教养院当学监。所谓教养院就是一群问题少年的聚集地,用马修的话来说,那一年是他人生的最低谷,同样遇见了最低谷的这帮孩子。
 
        这里有暴力得不近人情的校长,有执行校长行动反应的查贝特,有只管上课不苟言笑的朗格勒瓦,有正直善良的马克森斯大叔。在经历了孩子们种种为难之后,马修以组建合唱团的方式,用音乐唤起了孩子们心底对真善美的渴望,改变了这所学校的面貌。当然,这样的拯救故事里总有人是不会变的,比如校长,在他开除了马修之后也得到了其他老师团结一致的投诉,并成功赶走了他。每个人心底都住着一个天使,查贝特会偷取了校长囤积的木头烧水,让孩子们洗上一次热水澡;朗格勒瓦成为合唱团的伴奏;马克森斯大叔感谢来照顾自己的让自己受伤的孩子。音乐将所有人凝聚,最终产生了强大得足够摧毁一切麻木不仁反抗任何施加伤害的力量。
 
        用冷漠来保护自己的皮埃尔富有音乐天分,他被马修开启了对音乐的热爱,最终成为著名的音乐家。最顽劣的蒙东,无恶不作,在马修眼里依然是唯一的男中音。毫无音准的科宾,被马修指派做乐谱架子,在每一次合唱中,他一样展露出参与的笑容。年幼的派皮诺被任命为副指挥家,帮马修递送小东西。每个孩子都在马修的合唱团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因为这项任务,在持续不断的排练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些所谓的问题少年心中装进了爱,他们变得安静,学会了表达和交流,音乐修复了他们曾经受伤的心。马修奉行着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信念,在他眼里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救药的,他用音乐用爱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人。
 
        影片的最后,马修被迫离开这所学校,校长禁止他再见任何一个孩子,他拎着行李孤单的走过校园,心里是希望孩子们来送行的,但是一个也没见着,他说“这些孩子们的谨慎让人感觉到他们的冷漠”。在转过一个弯后,许多纸飞机从楼上教室小小的窗口冲着他飘来,孩子们唱着他教的歌,在纸飞机上写下想对他说的话,并在窗口处整齐的招着小手,跟他说再见。歌中唱到“风中舞动的风筝,请不要停留,飞向天空,飞向海洋,一个男孩正在把你仰望”,马修说那一刻他浑身充满了幸福和乐观,想向全世界喊叫。这便是音乐的力量。
 
        在马修行将登上远去的班车时,幼小的孤儿派皮诺抱着小小的行李和最心爱的小熊,坚定的要求马修将他带走。他其实知道他的父母早已离开这个世界,每个周六在校门口等待的是在乞求一份爱,马修让他感受到了父爱的温暖,他搭上班车与马修一起离开,班车在绿色的森林中驶向远方,歌声响起“绚丽的金光,照耀小路的尽头,黑暗中的方向”。派皮诺为自己选择了一份光明的未来。
 
        马修在他自己人生的最低谷,遇见了一群最低谷的孩子,用音乐用爱书写了一段教师生涯的传奇,改变了若干人的一生。这样的主题并不罕见,这部法国影片用宁静的语调讲述了这么一个教师关爱孩子的老故事,手法古董却直入人心。片子的画面泛黄,充满回忆感,所有合唱曲目被孩子们演绎得宛如天籁,歌曲舒缓悠扬,每一个专注演唱的孩子都像极了天使。唯一令我感觉到遗憾的是老年的皮埃尔看着当年的合影,居然指着马修问派皮诺这个学监的名字,要知道那是引领他走上音乐之路的启蒙老师,当年已经十二岁的他总该印象深刻的。

音乐的力量——放牛班的春天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