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2018年贵州落地驾1——开篇  

2018-06-26 10:24:27|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一请三天年假能拼出八天假期,捧着地图估算着八天够上哪打卡,自驾走不了远路,最多就是江浙或潮汕,江浙想去无人岛,潮汕想着美食。无意中翻到打折机票,贵州进入视线,只走精华景点,不是那种环省的一网打尽八天是足够的,等我出好票,夫在贵阳的朋友也备好了车,生平第一次落地驾就这么开始了。
 
从贵阳出发,东南方向起做顺时针顺序游览,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黄果树瀑布——天龙屯堡——织金洞——青岩古镇,出发前预估的行程是这样的。实际逛起来才发现这样的安排相当松散,镇远和苗寨那两天我们都跑回酒店午睡,所以梵净山是完全可以轻松被纳入的。再就是因为下雨,从荔波出来先去了织金洞再去的黄果树,贵阳市内的甲秀楼在最后那天上午被经过,算是捡了彩蛋一枚。
 
贵州的各景点是以贵阳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外分布,各景点到贵阳的高速路况良好,但某些景点间的交通体系尚未建成,比如荔波到黄果树,必须返回到贵阳再往黄果树方向。荔波这样新建成的景区自然是高大上,相关配套设施也完善,而织金洞这样的老牌景区无论是食宿还是道路都不尽人意,因为修路我们被导航带到乡道去翻山越岭,行驶在仅容一车通过的没有路基护拦的悬崖边,真正领略了一番“地无三尺平”的老贵州风格。
 
提起贵州人人想到的都是黄果树瀑布,可真正带给我们震撼的却是织金洞,它重塑了我们对溶洞的认知,也弥补了这些年过黄龙洞芙蓉洞腾龙洞水洞未入的遗憾。它是大自然创作的莫高窟,是洞穴中的人民大会堂,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表现。贵州的宣传语用的是多彩二字,所谓彩,在非物质遗产中是指众多民族的融合与交汇,保留与创新之后的民族文化,在黔东南黔南的少数民族自治洲县里有着具体的呈现。我们见到了苗、侗、水、布衣族等,原住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才会穿着传统服饰,年轻人除非是景区的表演者,否则仅在穿着上是完全分辨不出来民族属性的。
 
此行所达的四个古镇,镇远是历史文化名镇天字第一号钢的产地,西江是天下第一苗寨,天龙屯堡是明代的汉人文化,青岩古镇是明清建筑遗留,虽然四处风格不同但在商业化冲击之下,四处又皆同。或许我们期待的古镇得翻过更多的山穿过更多的水才能到达,但那到达之后的原生态怕又会令我们接受困难,所以倒不如把精力与时间留给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来得自在些。

镇远的夜恰逢十五,就着月色爬了一回山,真正登顶后的夜景并无太多惊艳,倒是那样的夜里,在树木环绕里拾级而上,月色足够照明,偶尔也会亮起手机的灯,闪烁着一个圆形的亮。我在前,夫在后,夹杂在三三两两笑闹而过的年轻人中,依着我们的节奏不紧不慢。大七孔里撑着雨伞漫步,走在空无一人的漫长的步道上,耳边有流水声,雨打在伞上的声响,林中传来的鸟鸣,世界之大,不过是一把伞下。
 
这次旅行的步子放得很慢,慢得可以把一个古镇来回逛四遍,慢得可以看个把小时回去睡一觉再出来逛个把小时,慢得睡到自然醒错过早上六点半的日出,慢得早早入睡忽略傍晚七点半的日落。也会感叹一番如果抓紧点时间可以顺路把哪哪都逛掉,但只限于嘴上。在陡坡塘见到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妇,五十多岁的女儿陪着在那挪,我们相视感叹“我们以后不会这样麻烦畅畅”,在体力精力环境尚可的现在,把想去的地方一一到达,等到走不动了哪儿也不逛了,呆在家里写回忆录就好。
2018-5-8

2018年贵州落地驾1——开篇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28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