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我在渡口等你  

2018-06-07 13:16:04|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你的一部分,你却是我的全部

一心一意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力量

爱我,就请爱我一辈子

——《我在渡口等你》


        以为是长篇小说,翻进去才发现是短文集子,一本汇集了世界各地各个时代各色人种所写下的关于狗狗的文字,有名人名家之言,有佚名作者,在这本集子里众生平等。

 

        《我在渡口等你》是其中一篇短文,在狗狗与人之间的关系解释上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文中说到一只牧羊犬因为主人的失误去寻找那只不曾丢失的羊,而主人发现自己的错误后启程时间已到便直接离开,之后再未回到过那个渡口。牧羊犬每天都在渡口等待着主人,谁也带不走,从最初不吃不喝到后来肯接受路人的施予,苦等了若干年后,它在一个人身上闻到主人的味道,原来那是它主人的朋友,它跟着那人离开了渡口。“你是我的全世界,我却只是你世界里的一小部分”。

 

        其中最杰出的狗狗是一座临海小城的又瞎又聋的狗狗,它能准确判断出每一艘渔船靠泊的正确位置,它去世后,小城里的人们在海边广场上为它塑了一座像,永远铭记。有狗狗半夜里发现家中进贼,阻止了贼人作案后的放火行为,自己被打成重伤。还有狗狗一反常态的对着主人的胸口吼叫,并用尽全身力气去撞击主人,后来才知道主人的那块位置萌生了恶性肿瘤,幸得狗狗的警惕而挽救了性命。

 

        最感人的是一只年迈的狗狗,因为主人承担不起昂贵的运输费用,在没有网络的年代由人口口相传而成功完成的一项爱心接力运输,总共有五个善良的人无偿加入了此项任务,行程1300公里,历时一周,终于让狗狗回到了主人身边。故事里不肯放弃的主人与坚信主人不会放弃的狗狗共同书写了一份特别的人狗情缘。

 

        最温馨的画面是狗狗在养老院开启了一位孤独老人的心扉。老人拒绝任何人的接近,亦不与任何人交流,身负使命的狗狗每天进到老人房间,站立起来,将自己的头与前爪靠在老人的腿上,按要求这样的任务五分钟是极限,但那只狗坚持了15分钟,反复重复,直到两个月后,老人伸出手搭在狗狗的头上。作者说那只狗教会了她什么是坚持,每天多十分钟原来也可以创造奇迹。在母亲抱怨我教她手机中的各类收藏没有耐心时,我正好看到了这篇文章,我想,我至少应该向一只狗的耐心看齐。

 

        当然,大多数狗狗并没有特别传奇的人生,它们短则数年长则十数年的一生,最幸运的不过是遇见一个可以善待它们的主人,忠实的陪伴在主人身边,平和的度过。在这个过程中,狗狗与人的感情从形成到深厚,有时不过数天。这样的遇见是缘分。就像我们的那条狗,每天对我迎来送往的,虽然我不可能领养它也没办法给予太多的照顾,但至少可以不伤害它。每一个在我们生命中遇见的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且珍惜罢。

2018-3-28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我在渡口等你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8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