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谈笑有鸿儒——剑桥往事  

2018-06-08 14:09:51|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心中,第一个关于剑桥的画面,就是太阳永远都在照耀,绅士淑女们永远闲坐于花园的树荫下,表达着双方绵绵情意。不过后来,当我用自己的眼光看着这一切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迥然不同的剑桥。
                                                                                     ——《剑桥往事》

 本书作者是鼎鼎大名的查尔斯.达尔文的孙女,她的父亲是达尔文的次子乔治.达尔文,著名的天文学家。她出生时,祖父已经过世,但因为家族里的叔叔伯伯包括她父亲的杰出表现,令她自带光环,她后来成为著名的木刻画家、插画家,为这个强大的家族又添上一笔传奇。
 
        文中所提及的剑桥往事,是从作者的角度作者的记忆去描写她身处剑桥的那段生活,包括那个时段达尔文家族的种种。捧起这本书来读,有几分偷窥的意味,在看那个豪华家族的私生活。全文采用平铺直叙的写作手法,行文随意,个中自带优雅却又不失幽默与纯真,很难想见这是她年迈时写下的文字。每章节各自独立,用作者的话来表述就是“这是一本周而复始的书,非由起点开始,也非走向终点”。
 
        我通常是在影视剧作中去感受那个时代英格兰的上流社会:有着极其严谨的等级观念,淑女与绅士流行,大家都热爱自然科学,女士们撑着小洋伞喝喝下午茶指挥着仆人们,男士们骑马射箭......本书作者的文字纯粹为着记录,在看似漫不经心的讲述里验证了我的印象,上流社会的条条框框多得令人咋舌。又因为作者家族的特殊性,使得她从有记忆起接触的人物就是书写英格兰历史的人物,就连她怂恿弟弟去踩的草地,都是只有院士才能踏上的草地。无论是在她的家纽纳姆庄园还是祖母的唐恩府或是叔叔伯伯的家,作者所遇见的人不是鸿儒就是未来的鸿儒,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着实不是我在阅读此文之前能够想像得到的,所以,读着读着,从对出现的人物注释倍感惊讶到全然无感,实在是因为本书中改变世界进程的大家多到了相当的程度。
 
        作者出生时祖父已经过世,因为父亲在三一学院任教,买下的园子被命名为纽纳姆庄园,位于剑桥城的上游,剑河边。作者的母亲是个时尚的美国人,时代进步的弄潮儿,整座房间里引入了各式各样的小发明,电灯电话也是率先安装,甚至还早早就买了汽车。作者是长女,自然成为母亲实施教育理论的对象,所幸是其母并无理论病,让她的童年拥有了不同于上流社会传统淑女的欢乐,也开启了她对绘画的热爱,发现了她绘画的天赋。话说,达尔文是和亲舅舅的女儿就是自己亲表妹结的婚,十个孩子活了七个,但七个中的五个男生全部都成了名垂英格兰史的人物,甚至第三代也人才倍出,这对优生学来说是个例外。
 
        作者提及她的弗兰克叔叔时,说“作为家族中的音乐家、作家、画家,他的存在,使这个家族不会被人客气地称为平庸”,原来对于那些自然科学类的惊人成就在作者的眼里都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值得炫耀与惊奇的,反倒是出了位有别于众人的专长者才引起她的兴趣。她说“与他们相比,自己仅仅是比他们成熟不少,却不像他们那样好,也不像他们那样勇敢,更不像他们那样聪明”。达尔文本人则表示“我的五个儿子,我从不曾为他们操心,当然,仅为他们的健康操心”。父辈们在作者眼里则是“他们很天真,是时代的例外”。我们看名人是仰视的,身为名人后代的作者自是与我们不同,想起一句电影台词“在这家医院出生的都是婴儿”。
 
        作者身处上流社会,却一直在反抗命运给予的束缚,她会为了逃避舞蹈课而祈祷舞蹈老师出事,会守着自家的窗子期待剑河涨水,她不喜欢上流社会间的传统社交,也不习惯让仆人把茶端到床前,她会穿着灯笼裤骑车,喜欢与家里的小孩们一起演戏,她说她不要做一个淑女,身为长女的她所作出的种种抗争,为着后来的弟妹们谋得了相当的福利。她为达尔文家族注入了空前的活力。
 
        《剑桥往事》是唯一的,用一个孩子的平常心记录下那年那月的那些人,那些辉煌得照亮整个世界的人和事。
2018-4-24

谈笑有鸿儒——剑桥往事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